秦风: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

 

秦风

秦风网 2018030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 强调有定力、有耐力、有活力,核心就是要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有定力,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执着。心有定力,则行路坚实。“定力”就是定心定行之力,是一种坚忍不拔、顽强执着的个性与品格。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有了良好开端,但还远没有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必须坚决排除各种错误思想干扰,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其次,要坚定目标方向。要紧紧咬住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深化标本兼治,既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用治标的利器,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赢得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再次,要坚守职责定位。职责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使命就是担当,担当彰显忠诚。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使命,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有耐力,就是要有“逆水行舟用力撑”的顽强意志。具备耐力,则行稳致远。“疾风识劲草,烈火炼真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不是一场运动,更不是刮“一阵风”、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持久战,是跑马拉松,拼的是毅力,靠的是耐力。因此,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耐力,首先,要有决战决胜的信心。“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要始终抓住反腐败斗争这一手毫不动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18字要求,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二是要有久久为功的毅力。反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克服急躁心态,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绵绵用力、驰而不息,锲而不舍、挖山不止,一件一件事情盯住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的精神,坚毅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长征路”。三是要有滚石上山的韧劲。反腐败斗争就如同滚着一块巨石上山,逆着一条河流划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一篙松劲退千寻。”必须经常上紧发条,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时刻卯足干劲,顶住压力、踩稳步子,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有活力,就是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气概。 活力充沛,则斗志昂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同样,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是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必须以大无畏的斗争气概勇毅前行,坚决打赢这场正义之战。因此,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活力,其一,要有斗争的精神。“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斗争精神是“赶考”路上应有的精神状态。必须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刚正不阿、无私无畏,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善作善成,铁面执纪、铁腕惩腐。其二,要有斗争的本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要“胜”,就必须首先把自己锤炼成“勇者”,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硬过铁,才能打好铁。纪检监察机关只有成为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律部队”,锻造精锐之师,才能攻无不克、决战决胜。其三,要有斗争的实招。反腐败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什么时候都不要梦想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廉洁政治建设的目标。要务实扎实、力戒空谈,主动大胆作为、有力有效斗争,聚焦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病灶”,拿出实招、硬招、狠招,命中要害、招招制敌,祛除疾患、招招见效,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让一切歪风邪气和腐败行为无所遁形。

 

总之,有定力,才能把准方向,潜心静气、矢志不渝;有耐力,才能久久为功,稳扎稳打、行稳致远;有活力,才能永葆朝气,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推动反腐败斗争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跨越,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