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祖文: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去年,江苏省宿迁市通过自愿报名、公开推荐、组织决定的方式,选派市直机关7名处级干部到基层任职,分别担任乡镇党委和县(区)部门主要领导职务;湖南省也从省直机关下派5名厅局级干部担任县(市)委主要领导职务,其中正厅级干部2人。他们的做法,既加强了基层一线力量,又使年轻干部获得基层工作经验,是培养党政领导干部、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的好办法。

    长期以来,高校应届毕业生成为党政机关干部的主要来源。据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中,来自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高达44.6%,而具有县乡基层领导经历的仅占12.5%。应该说,能够直接进入党政机关特别是高级机关的,大都是大学毕业生中的佼佼者。他们学有专长,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基本素质都很好。但是,这些干部也有明显不足,主要是缺乏对国情特别是基层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没有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的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不足,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强。他们中的一部分同志是中高级干部的重要来源,随着职务的提升,缺乏基层经历的缺陷会越发凸现。三门干部过多,相当一批干部经历单一,已成为制约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

    解决干部经历单一问题,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干部放到基层去锻炼。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到基层工作,有利于了解社会、了解群众,有利于锤炼党性、锤炼作风,有利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对于干部成长大有裨益。可以说,基层经历特别是基层领导工作经历,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经历。而且,干部职务层次越高,基层工作经历应该越丰富、越扎实。

    广大干部特别是机关年轻干部,要增强到基层工作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地要求到基层去,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摔打磨练,锻炼提高。各级党组织要对干部成长经历进行认真分析,对于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有计划地放到基层锻炼,让他们补上这一课。而且,越是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越要让他们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要加强上下级机关干部的交流,把基层优秀干部选调到上级机关来,把上级机关缺乏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放下去。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要优先录用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员。要着力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树立干部从基层培养、人才在一线成长的用人导向。(仲祖文)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