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干部做到“四个不敢”要“四求”

 

    200986日,《人民日报》发表仲祖文《要使干部做到"四个不敢"》的文章。文章指出,组织部门必须忠实履行职责,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切实改变目前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使领导干部不敢懈怠、不敢腐败、不敢专权、不敢失责。 

    笔者认为,干部要做到"四个不敢",不仅是各级组织部门的职责,而且也是各级党委、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因此,要真正使干部做到"四个不敢",必须要做到"四求"

    一是 教育求深。搞好思想政治教育,是干部做到"四个不敢"的基础。因此在干部的思想教育上,不能搞上下一般粗、千人一面、为教育而教育等大而哗之,不着边际的教育,而是要在求深上下功夫。具体是要针对干部的现实思想反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教育,使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自觉在头脑中扎实"三个代表"的根子,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行动的指南,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苦乐观、工作观,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名位关、得失关、美色关,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要求求实。要求求实,是干部做到"四个不敢"的基本条件。对干部要求是告诉干部哪些该作哪些不该做。现在有的党委和机关对干部要求,照抄照搬照套照转现象严重,大多是脸谱化,个性化东西很少,虽然表面上看很严厉,但实际上却收不到什么效果。所以对干部提要求,必须在党规党法这个大原则下,突出本单位、本部门和干部自身的实际,提要求、订措施、明纪律,对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苗头起到禁于未萌,止于未发的作用。 

    三是管理求真。管理求真,是干部做到"四个不敢"的重要方面。一些单位和部门还存在对干部,没问题时管得很严格,讲的很吓人,有了问题时绕道走甚至枪口抬高一寸,使管理流于形式。所以,对干部管理必须要求真,要在坚持经常、严格、深入上下功夫,特别是对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处理,要动真的来实的,使干部在遵守党纪国法上循规蹈矩,有敬畏感。 

    四是监督求细。监督,是干部做到"四个不敢"的治本之策。当前一些党委和机关对干部监督体系还很不完善,主要问题是高大全,细实严缺乏。对此,须在拾缺补漏上用气力,要象织网一样做到百密不疏,不给违规违纪者一点空间。不管是谁只要触网就让他触电,使干部时时在组织的管理之中,在群众眼睛的监督之中,在制度的约束之中。(2009.08)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