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接访办大批上访老案 拟建巡回接访长效机制

 

    19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央政法各单位于去年9月初分别向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河南等5省(区)派出20个巡回接访组,截至去年11月底,就地接待上访群众5000多人,受理案件1000余起,解决了一大批常年进京上访的老案、骨头案。

    据悉,除了向5省(区)派出巡回接访组外,各地党委政法委组织政法机关定期开展联合接访活动,合力解决涉及多部门的涉法涉诉问题,有效解决多头上访、多头接访、多头交办的问题;中央政法各机关普遍开展了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各省、市、县政法机关开展了主要领导每月安排一天接待群众来访,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安排一天接访;各级政法机关带案下访,深入案发地、上访人居住地,直接到一线调查核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经过努力,信访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事要解决’取得明显成效,信访秩序明显改善。”中央政法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政法委去年9月向各地交办群众来信6051件,目前已息诉3144件,息诉率为52%。中央政法机关对近年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反复上访的214起老案,到国家信访局上访的重大疑难案件以及本部门受理的未息诉案件,逐案明确负责领导、办案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和办理时限,现已基本办结。

    此外,各地普遍设立了涉法涉诉救助资金,并积极协调有关方面,通过政府救助、社会救助、民间互助,帮助解决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接访活动,继续开展中央政法机关巡回接访,建立巡回接访的长效机制,并督促各地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尤其是‘一把手’带头接访制度。”该负责人表示。

本网编辑:APC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