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反腐倡廉 中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

      
    正在北京举行的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再次表明:同样受到市场经济大潮影响的校园已成为中国反腐败不可忽视的环节。

    这是近年来中国首次专门召开的以高校反腐败为主题的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高校领导共300余人参加。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听取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后所说,此次会议的召开“很有必要”,“非常及时”。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规模扩大,政府对高校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这一方面让更多人有机会读大学,另一方面也使腐败在基础设施建设、采购等方面有机可乘。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浙江省,高校近年来成为职务犯罪高发区。2005年至2008年8月,仅浙江杭州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发生在高校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就有54人,其中有一批贪污受贿大要案。

    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体制问题研究学者熊丙奇认为,内部行政权力过大、监督不到位是导致腐败问题的重要原因。意识到“一把手”说了算的危险,中国各高校纷纷推行校务公开、信息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说,学校正在进行的扩建项目从招标到采购,从建设到审计都实现了网上公示,吸纳意见,“每一分钱都要花得明明白白。”这不仅令学校领导人的公信力提高了,群众监督意见还帮助学校节约了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建设资金。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校指定了纪检部门负责人定期与学校各院系、部门负责人交流谈话,组成监督小组专项负责学校各项建设项目。校长王树国说,中央提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方针,加强警示教育、实施全程监管都是高校反腐的有效方法。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说,学校重新构建了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清理了30个银行账户,现在学校的财务状况一目了然,有利于监督和查验。

    近年来,武汉大学由于连续出现3名腐败干部引人注目。为此,武汉大学建立了防范重大风险的学校管理机制:建立招投标和审计制度,在重大项目上由集体决策;成立独立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把学术资源和行政资源分开,形成双向互动的监督机制;对招生、基建、财务等重要岗位实行3至4年的轮岗制。学校党委书记顾海良说,“改革发展越快,越需要制度作保障,越需要加强对腐败的认识。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认为,当改革深入到某一领域,而该领域改革不到位、监管没跟上时,该领域往往成为腐败高发区。因此,防治腐败必须跟上改革的步伐。

    为此,在此次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纪委已提出高校应注意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等要求。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说,高校必须肩负起加强防腐教育的职责,并帮助学生在踏入社会前学习如何拒绝诱惑。从2006年开始,北京大学在每周五下午设置了包含反腐教育的公开课,每学期都安排反腐宣传活动月。

    所有这些努力,都是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决不能让污七八糟、消极腐败的东西进校园。”(记者 吴晶)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