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消除特权”擂响反腐新战鼓!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1月13日《广州日报》)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此番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突出了新年反腐“两大重点”――防止权力滥用和规范权力运行,彰显了“三个不会”――惩治腐败的决心不会变、查办案件的力度不会减、预防腐败的措施不会少。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讲话中先后30多次提到“制度”一词,尤其是“干部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等刚性词语让人耳目一新,给人以掷地有声的强烈震慑,吹响了2010年反腐新号角。传递了中央高层致力“消除特权”的反腐新信号。

  近年来,“特权”成为网络热词和公众热议的焦点话题。可以说,哪里有特权,哪里就会出现不公;哪里有超越法律和政策界限的非法权利或离轨行为存在,哪里就会出现腐败。在新一轮反腐高压态势下,“特权”依然顽固地根植于现实中,变得更加隐秘,更加“细致入微”。一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吃的是“特权饭”,住的是“特权房”,坐的是“特权车”,花的是“特权钱”,不仅自己享受得淋漓尽致,还将特权惠及七大姑、八大姨……

  从2008年引起强烈反响的某地区干部“出国考察”清单,到2009年初安徽省某市动用财政向干部派发健身贵宾卡;从湖南省邵阳市某县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上大学,到吉林松原的高考舞弊案;从网友晒“温州旧城改造建房挪作领导低价内部购房的清单”,到日前引爆舆论的成都市场锦江区“一元就餐制”、温州龙湾区发文招录“官二代”……这些公共事件的背后,都不难看到“特权”的影子 。老百姓对此十分反感,喊“打”之声不绝于耳。

  “特权”泛滥成灾,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不仅影响社会生态,破坏社会公正和法治精神,更重要的是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我看来,如果放松对“特权”的警惕,不把反“特权”作为反腐主战场,其结果必定会造成干部道德防线失守,腐朽思想滋长,腐败行为发生。而要遏制“特权”,不仅要从思想上根除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从制度创新上破解权力运行的“特权机制”,更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真正“管用”起来。

  除此之外,民众监督、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及舆论监督也都担负着不可或缺的重任。唯有让“特权”时时刻刻处于“阳光”之下,变得“透明”起来,唯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那些掌权者才会心有所惧,慎用特权,收敛贪欲,“消除特权”才会叫好更叫座。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