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2010年以防止权力滥用、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7日在2009年度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2010年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防止权力滥用、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通过扎实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解决预防腐败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和预防腐败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在有效预防上下功夫,推动预防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屈万祥表示,2009年,国家预防腐败局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预防腐败的综合效果逐步显现。 

  一是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加强现金管理、构建防范腐败分子外逃工作机制、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作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扎实推进。6个试点省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在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社会公共资金和公共资产监管等方面,探索出一批有效预防腐败的办法和措施。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加大。 

  四是社会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有所突破,开展了市场中介组织防治腐败的专题调研,着手组织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预防腐败工作。 

  五是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成效明显,因公出国(境)人数大幅下降,公款出国(境)旅游得到进一步遏制。 

  六是预防腐败国际交流与援助取得丰硕成果,成功举办第二届发展中国家预防腐败研讨班,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机制政府间工作组谈判和磋商工作。 

本站编辑:爱平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